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2月, 2011的文章

讀書心得: 射雕英雄傳

圖片
我人生的第一部武俠小說就是「射鵰英雄傳」,當然也是第一本金庸的作品。因為書裡如假似真的歷史背景,還有真實而鮮明的人物,令小時候的我對射鵰著迷不已。現在長大了,重讀射鵰,倒是一樣充滿樂趣。 我之所以喜愛『射雕』,是因為射雕裡頭的人。每個人也許個性南轅北轍,但是都有自己的執著、痴迷,每個人用全心活出自己希望的樣子,反派如歐陽鋒、梅超風等等,壞也壞的迷人。 再來說說郭靖與黃蓉小倆口。小時候還沒感覺,現在我覺得郭靖根本是個臭笨蛋。在我看,從來就只有郭靖負黃蓉,沒有黃蓉負郭靖。如果沒有黃蓉聰慧,郭靖不可能學到降龍十八掌,也不可能找出殺害他師父的真正兇手;不是黃蓉處處幫他,也沒這好狗運能當大俠。但是郭靖心中狗屁忠義過剩,太過迂腐,幾次丟下黃蓉,我都很想往郭靖臉上貓下去。 郭靖是檯面上的主角,但我認為黃蓉才是故事裡最亮眼的角色,不僅個性率真,又聰明,好幾次劇情眼見就要拐進死彎,都是靠著黃蓉伶牙俐齒硬生生給轉了回去,歐陽鋒一代大俠,最後也是栽在黃蓉手裡。黃蓉真的是射雕故事中畫龍點睛的一筆。 這次整本射雕英雄傳都是在新敗家的 Kindle DX 上讀完的,相當過癮,一開始還不太習慣橫書的武俠小說呢。國中之後能有機會重讀射雕英雄傳,也是買 Kindle 之初意料不到的。回想射雕人物,世事無奈,掩 Kindle 長嘆。

讀書心得: 密碼 ( N or M? )

圖片
原文書名:N or M ? 讀到一半才發現原來克嬸嬸也寫間諜小說,難怪我一直痴痴的等,就是等不到謀殺案發生。故事是講二戰時期的一對英國情報員夫妻,受命追捕滲透到英國的德國臥底間諜的過程。讀完後我上網一查才知道,這對活躍的夫妻:湯米與陶品絲,也是克莉絲蒂筆下有名的主角組合之一。 雖然說是間諜小說與二戰背景,但是故事其實是在一個非戰區的安靜的鄉下渡假小村展開,一開始又沒有死人,所以氣氛蠻歡樂的。英國情報部門懷疑德國要在這個平靜的小村莊佈置登陸基地,派了湯米跟陶品絲去捕捉間諜。雖說是間諜小說吧,不過鄉下小村盡是一些三姑六婆,爺爺伯伯一堆,要在這些人裡抓出哪個是德國間諜也實在不容易,我看克嬸嬸寫不了軍人,但是寫這種市井小民正是她最拿手的項目啦,劇情當中的爾虞我詐,不錯精彩。 最後容我稍微抱怨一下,結尾段是不公平的推理,陶品絲自己暗藏了一手,而讀者卻沒有獲得同等的線索跟資訊! 所以我跟敵人鬥智鬥到一半才發現,怎麼被擺了一道,真的是暗自不爽在心裡阿,奉勸想看本書的各位就當作冒險故事來看就好了,劇情也的確蠻像冒險故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