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011的文章

遲到的 Amazon Kindle DX 電子閱讀器開箱文

圖片
Amazon 網路書店出的電子書閱讀器 Kindle DX,當初我看著機子猶豫了很久,一直無法決定要不要買。直到下定決心買下手後,到現在使用超過半年了,我的感想是「真的很不錯」, 雖然有些小缺點,但是瑕不掩瑜。 Kindle DX vs. iPad 首先,廢話不多說,我以「長時間閱讀」來評分,如果紙本閱讀是滿分10分,而螢幕閱讀是0分的話,那我會給這台 Kindle DX 打 7分,蘋果的 iPad 頂多只有 2 分吧。 這是單單以「長時間閱讀」來打的分數。我用 iPad 看完兩本書,Kindle 則是看完十幾本了,閱讀舒適度確實差很多。 iPad 的閱讀體驗跟螢幕差不多,除了拿在手上比較方便以外,所有螢幕的缺點 iPad 都有,像是背光會給眼睛造成負擔,近距離字的邊緣不夠清晰,太陽下會看不清楚等等。 Kindle 的閱讀感覺則已經 90% 像紙面印刷品,這感覺很奇妙,很難形容,我自己覺是最接近的形容就是「字印在墊板上」,不管怎樣 Kindle 使用的電子墨水技術已經甩開了一般印象中螢幕的閱讀體驗,文字邊緣銳利清楚,而且靠自然光閱讀就是舒服,長篇小說讀一整天都沒有問題。 不過除了閱讀以外,Kindle 就一無是處了,我建議絕對不要有任何一絲想用 Kindle 上網、玩遊戲、或者聽音樂等等的不純妄想,Kindle 的長處就是讀書很舒服,而且是唯一的優點。 相較之下 iPad 什麼都好,但就是讀書不好。事實上,我認為「電子書閱讀器」跟「平板電腦」是完完全全兩個不同取向的產品,除了外觀都是一塊板子之外,本質完全不同。 說起買 Kindle DX 的原因,因為小弟我的本業需要閱讀很多的原文文件,而且沒意外的話今年是我最後一年學生生涯,也是有閒暇可以大量閱讀的最後機會,於是心一橫就買下去了。買到現在,原本打算讀的專業書籍沒讀幾本,小說倒是一本接一本看了不少。orz 接下來就幾個方面來討論一下 螢幕尺寸:  Kindle DX 螢幕是 9.7 吋,大約是B5尺寸。一般開本的PDF檔看起來相當舒適,頁邊會自動切白,但如果是 A4 的頁面如學術論文,看起來就會嫌字太小。 翻頁速度:   按下翻頁鍵到翻頁完成大約半秒鐘,個人覺得還好。最適合 Kindle 閱讀的讀物是長篇小說,一頁一頁地連續往下讀,根本是絕配,但是如果是需要來回翻閱

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

圖片
初拿起「撒哈拉的故事」時,我心中想著大概是本以沙漠為背景的美麗幻想般的愛情小說吧,有誰會真的費盡千辛萬苦跑去撒哈拉沙漠,在物質極為缺乏的環境下過著刻苦的生活呢? 沒想到這人就是三毛,只因為一個理由「我要認識沙漠」。 「撒哈拉的故事」是三毛與她的丈夫荷西在撒哈拉沙漠旅遊生活的紀實,生活在沙漠很糟糕,至少我看完最後一篇『白手成家』後認為實在很糟,不過在樂觀又開朗的三毛的筆下,撒哈拉沙漠化為一個有趣又不可思議的國度,說著一個又一個異國的故事。 如果不是三毛,我無法想像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子的一群人,還有這等事情,你能想像沙哈拉威人三四年才洗一次澡嗎? 『觀浴記』裡三毛跑去看沙漠女人洗澡,要先用蒸氣蒸,再用石片刮下身上的泥沙,而且沙漠女人不只洗外面,還洗裡面,讓我看的哈哈大笑。『娃娃新娘』 裡則是三毛的一個沙哈拉威鄰居叫「姑卡」要出嫁了,可是她才十歲呀,結婚習俗更是特別,新郎去迎接新娘時,新娘拼命的抵抗,原來才在沙哈拉威人的觀念裡,打得激烈才叫做「好女人」,不掙扎事後會被取笑的。 沙哈拉威人很少受教育,思想沒有邏輯,通常講道理是講不通的。有次三毛要參加晚宴,遍尋不著自己的漂亮高跟鞋,反倒是鞋櫃上多了一雙破鞋子,原來高跟鞋被鄰居小女孩偷去穿了。事後三毛很生氣地跟她理論,小女孩竟然回嘴「生氣,生氣,你的鞋子在我家,我的鞋子還不是在你家,我比你還要氣。」聽見這種話真的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還好三毛是個灑脫的人,笑笑就過去了。 事實上,生活在沙漠真的需要灑脫,老是計較小事肯定活不下去。除了講不清道理的沙拉哈威鄰居,沙漠也有許多危險,書中至少有兩次三毛差點在沙漠裡丟掉小命。但是每一篇故事裡,我都看見一位勇氣可嘉的中國女孩兒,她不屈不撓,以樂觀的心和智慧面對生活中的困難,盡情的玩,盡情的享受生活,像個瘋狂的孩子般,最後甚至布置了一個號稱撒哈拉沙漠裡最美麗的家,連記者都聞風專程前來拜訪,他們的物質生活雖不富裕,但是精神卻很富足。 說到三毛不能不提她的另一半荷西。三毛書裡這樣子描寫『荷西有一個很大的優點,任何三毛所做的事情,在別人看來也許是瘋狂的行為,在他看來卻是理所當然的』,所以當三毛說要去沙漠時,荷西早她兩個月,就先對著撒哈拉沙漠找工作去了,沙漠裡的瘋狂事也總有荷西的一份。人生能遇見這樣的他,既是羨慕,也是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