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

More about 撒哈拉的故事初拿起「撒哈拉的故事」時,我心中想著大概是本以沙漠為背景的美麗幻想般的愛情小說吧,有誰會真的費盡千辛萬苦跑去撒哈拉沙漠,在物質極為缺乏的環境下過著刻苦的生活呢? 沒想到這人就是三毛,只因為一個理由「我要認識沙漠」。

「撒哈拉的故事」是三毛與她的丈夫荷西在撒哈拉沙漠旅遊生活的紀實,生活在沙漠很糟糕,至少我看完最後一篇『白手成家』後認為實在很糟,不過在樂觀又開朗的三毛的筆下,撒哈拉沙漠化為一個有趣又不可思議的國度,說著一個又一個異國的故事。

如果不是三毛,我無法想像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子的一群人,還有這等事情,你能想像沙哈拉威人三四年才洗一次澡嗎? 『觀浴記』裡三毛跑去看沙漠女人洗澡,要先用蒸氣蒸,再用石片刮下身上的泥沙,而且沙漠女人不只洗外面,還洗裡面,讓我看的哈哈大笑。『娃娃新娘』 裡則是三毛的一個沙哈拉威鄰居叫「姑卡」要出嫁了,可是她才十歲呀,結婚習俗更是特別,新郎去迎接新娘時,新娘拼命的抵抗,原來才在沙哈拉威人的觀念裡,打得激烈才叫做「好女人」,不掙扎事後會被取笑的。

沙哈拉威人很少受教育,思想沒有邏輯,通常講道理是講不通的。有次三毛要參加晚宴,遍尋不著自己的漂亮高跟鞋,反倒是鞋櫃上多了一雙破鞋子,原來高跟鞋被鄰居小女孩偷去穿了。事後三毛很生氣地跟她理論,小女孩竟然回嘴「生氣,生氣,你的鞋子在我家,我的鞋子還不是在你家,我比你還要氣。」聽見這種話真的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還好三毛是個灑脫的人,笑笑就過去了。

事實上,生活在沙漠真的需要灑脫,老是計較小事肯定活不下去。除了講不清道理的沙拉哈威鄰居,沙漠也有許多危險,書中至少有兩次三毛差點在沙漠裡丟掉小命。但是每一篇故事裡,我都看見一位勇氣可嘉的中國女孩兒,她不屈不撓,以樂觀的心和智慧面對生活中的困難,盡情的玩,盡情的享受生活,像個瘋狂的孩子般,最後甚至布置了一個號稱撒哈拉沙漠裡最美麗的家,連記者都聞風專程前來拜訪,他們的物質生活雖不富裕,但是精神卻很富足。

說到三毛不能不提她的另一半荷西。三毛書裡這樣子描寫『荷西有一個很大的優點,任何三毛所做的事情,在別人看來也許是瘋狂的行為,在他看來卻是理所當然的』,所以當三毛說要去沙漠時,荷西早她兩個月,就先對著撒哈拉沙漠找工作去了,沙漠裡的瘋狂事也總有荷西的一份。人生能遇見這樣的他,既是羨慕,也是感動。

留言

  1. 你好,通過搜過UVA來到這裡,希望可以交個朋友。請問你是台灣的大學生嗎?還是參加程序競賽的高中生?

    回覆刪除
  2. hihi您好呀,我已經是研究生囉,解題都是純解興趣的,哈哈,請問您也是ACMer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Va 10125 Sumsets

讀書心得: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