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 Amazon Kindle DX 電子閱讀器開箱文

Amazon 網路書店出的電子書閱讀器 Kindle DX,當初我看著機子猶豫了很久,一直無法決定要不要買。直到下定決心買下手後,到現在使用超過半年了,我的感想是「真的很不錯」, 雖然有些小缺點,但是瑕不掩瑜。


Kindle DX vs. iPad

首先,廢話不多說,我以「長時間閱讀」來評分,如果紙本閱讀是滿分10分,而螢幕閱讀是0分的話,那我會給這台 Kindle DX 打 7分,蘋果的 iPad 頂多只有 2 分吧。

這是單單以「長時間閱讀」來打的分數。我用 iPad 看完兩本書,Kindle 則是看完十幾本了,閱讀舒適度確實差很多。

iPad 的閱讀體驗跟螢幕差不多,除了拿在手上比較方便以外,所有螢幕的缺點 iPad 都有,像是背光會給眼睛造成負擔,近距離字的邊緣不夠清晰,太陽下會看不清楚等等。

Kindle 的閱讀感覺則已經 90% 像紙面印刷品,這感覺很奇妙,很難形容,我自己覺是最接近的形容就是「字印在墊板上」,不管怎樣 Kindle 使用的電子墨水技術已經甩開了一般印象中螢幕的閱讀體驗,文字邊緣銳利清楚,而且靠自然光閱讀就是舒服,長篇小說讀一整天都沒有問題。

不過除了閱讀以外,Kindle 就一無是處了,我建議絕對不要有任何一絲想用 Kindle 上網、玩遊戲、或者聽音樂等等的不純妄想,Kindle 的長處就是讀書很舒服,而且是唯一的優點。 相較之下 iPad 什麼都好,但就是讀書不好。事實上,我認為「電子書閱讀器」跟「平板電腦」是完完全全兩個不同取向的產品,除了外觀都是一塊板子之外,本質完全不同。



說起買 Kindle DX 的原因,因為小弟我的本業需要閱讀很多的原文文件,而且沒意外的話今年是我最後一年學生生涯,也是有閒暇可以大量閱讀的最後機會,於是心一橫就買下去了。買到現在,原本打算讀的專業書籍沒讀幾本,小說倒是一本接一本看了不少。orz

接下來就幾個方面來討論一下

螢幕尺寸:  Kindle DX 螢幕是 9.7 吋,大約是B5尺寸。一般開本的PDF檔看起來相當舒適,頁邊會自動切白,但如果是 A4 的頁面如學術論文,看起來就會嫌字太小。

翻頁速度:  按下翻頁鍵到翻頁完成大約半秒鐘,個人覺得還好。最適合 Kindle 閱讀的讀物是長篇小說,一頁一頁地連續往下讀,根本是絕配,但是如果是需要來回翻閱的書,那這個翻頁速度就會有點兒讓人受不了。

電池續航力:  以我平均一天看兩個小時,不打開3G網路的話,三個禮拜才需要充一次電,表現相當不錯,出外旅行也不用帶變壓器跟插頭。

管理電子書:  傳電子書進 Kindle 不需要什麼特殊軟體,只要一條micro USB線接上電腦,就可以像隨身碟一樣把電子書檔案全部丟進去,內容量是4G。可以看pdf,不能看epub,平常我都用 Calibre 這套軟體把檔案格式轉來轉去,蠻方便的。

重量:  有一次我跟我弟搭長途火車,只有站位,他搶走我的 Kindle 後一手扶著欄杆一手拿Kindle 就這樣站著看了兩個小時的絕代雙驕,個人覺得比一本400頁的小說稍重一些。


最後抱怨一些小毛病,Kindle DX 沒有觸控螢幕,所以只能用五向鍵來控制,打字也只能用下面的小小鍵盤,不太方便。Kindle DX沒有內建的中文字體,所以書目選單上的中文書名都是問號,後來我去抓了一個大陸人寫的補丁,才看的到中文書名。

整體來講,Kindle DX 還未臻完美,但是我用起來已經不錯了,我估計下一代 Kindle 電子閱讀器才會完全成熟。我自己則是已經等不及了,受夠揹著重重的書四處跑,還有一大堆書搬家的痛苦,所以搶先買了,給各位參考看看囉。

Kindle DX的盒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Va 10125 Sumsets

讀書心得: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

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