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學習的王道

本書的主人翁Josh Waitzkin,是美國一位著名的天才少年棋手,曾拿下多次全美冠軍,由於某些原因,長大後Josh對西洋棋倦勤,轉行打太極拳,令人訝異,他也拿下了一座世界冠軍。他自己發現兩個完全八竿子打不著邊的領域在學習過程中竟然有許多相似之處,於是寫下這本書紀錄他自己的學習方式與心得。

書的前半段我還蠻有共鳴的,一些訣竅像「習數以忘數」、教育者應該扮演引導者的角色而不是權威人士、支持學習論而不是天份論等等,也都是我自己常用的學習撇步。

不過讀到書的後半,我就發現我完全被Josh甩在後頭,連車尾燈都看不到。Josh身段柔軟,非常擅長根據狀況微調自己的心裡,不斷地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每次都可以把自己往上昇華一個層次,好像超級賽亞人一、二、三一直變強。我喜歡這本書的一點,就是他很寫實的把學習碰到的困境一五一十的寫下來,所以讀得時候常常可以這樣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怎麼辦呢?

後半段花很多段落探討心的問題,許多一流選手不只是技藝精湛,而且都有一顆強韌的心,卡斯帕洛夫、麥可喬登都很擅長利用情緒來激發自己表現,高手過招時候心理上微妙的攻防戰,寫得實在精彩。

我沒有很多這種必須跟對手一決死戰的經驗,不過每當我讀到西洋棋賽的時候,我腦子裡浮現的竟然是ACM題,或許是那種緊繃的氣氛吧,哈哈。還有本書最後josh寫他參加台灣世界推手大賽的經歷,我一邊看一邊苦笑,台灣的愛國裁判完全不輸韓國人呀。

其實書裡說,Josh的每盤棋,每場太極拳,他老爸都會錄影起來,說不定充足的自省材料,才是他成功的關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Va 10125 Sumsets

讀書心得: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

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