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如何閱讀一本書

「如何閱讀一本書」就像書名一樣,一本關於讀書技巧的書,不過這裡的「閱讀」兩個字有特別的意義。

我打個譬喻,在台灣爬山是不錯的運動,全家大小一起去風景區走上一個早晨,呼吸呼吸新鮮空氣,是爬山。但是一位專業的登山者,經過周密規畫後,全副武裝的的去挑戰台灣百岳,也是爬山,兩個爬山名詞一樣,但是意思顯然不一樣呀。

這兒也是,閒暇時看看雜誌打發時間是閱讀,挑戰大部頭又難懂的磚頭書也是閱讀。作者開宗明義就寫『這本書是為了把讀書當作是增進理解能力的人而寫的』,用我的話來理解,就是一本讀書界的喜馬拉雅山登山技術指南吧。

作者把閱讀分成四個層次,由低而高分別叫做 -- 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綜合閱讀。不同的時機要用上不同的閱讀技巧。第一層的基礎閱讀就不必說了,總要先看懂句子才能說其他閱讀技巧吧。第二層的檢視閱讀,目的是教你使用很短的時間,判斷是一本書值不值得繼續深入的技巧。到了第三層的分析閱讀,就是我們俗稱的精讀了。而第四層綜合閱讀的技巧,已經超越單一本書的範圍,進入一整個主題領域的研究了。

我認為分析閱讀是全書最精華、最有價值的部分,分析閱讀裡作者總共提出了16條明確可執行的步驟,告訴你如何把書扒皮拆骨,再加上X光裡裡外外都看個透徹。

怎樣才算讀懂一本書呢?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至少本書訂出了一個相當高的標準。看懂一本書必須抓住三個要點,第一個是從架構方面,能掌握整本書的骨架,第二個是詮釋,能清晰的了解論點的發展,還有支持論點的理由。最後是批判思考,能公正地說出書本好與不好的地方,有憑有據。

雖然本書的目的是教你征服超出理解範圍的書,但很不幸,本書自己也是一座必須征服的山頭。我第一次遇見這本書後,前後總共挑戰了三次,一直到最近這次才敢說從頭到尾看懂了。我覺得這本書難讀主要原因是例子太少,特別是分析閱讀後半部,論述完整,不厭其煩,但是就是例子不夠,空有原則卻無處施力。後來我只好一邊讀分析閱讀的原則,一邊就把原則應用在當下閱讀的段落本身,來回好幾次才抓到條理。這算不算是作者的陰謀阿?

以前的我是那種書看完之後心得永遠只有兩句,很精彩很好看,或,很有道理,但是要我說出更具體的理由就張口結舌的人。因為以前我習慣用海綿思考,把書的內容當知識一直往腦袋塞。但是現在我了解這不夠,做為一個負責任的讀者,要時時不斷的對書提出問題,為什麼作者要這樣寫? 這樣寫有什麼意義? 這就是書裡強調的主動閱讀的精神,閱讀不應該只是被動的吸收。

最後跟大家分享四個問題作為結尾,這是「如何閱讀一本書」裡強調一位主動負責的讀者,一定要回答的四個問題。而現在這份心得,也就是我回應這四個問題的答案囉。
  1. 整體來說,這本書到底在談些什麼?
  2. 作者細部說了什麼?怎麼說的?
  3. 這本書說得有道理嗎?是全部有道理?還是部分有道理?
  4. 這本書跟我有什麼關係?

留言

  1. 我當初知道這是本有名的書籍, 也嘗試翻閱, 後來還是放棄了, 這本書看得我好累。比 C++ primer 還累, 我對 C++ 有愛, 所以可以堅持讀完。這本就不行了。你還看了三次, 佩服。純理論的書太難讀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這本真的不好啃,我這三次橫跨了快三年吧,斷斷續續的讀到受不了就扔到一邊去。

    回覆刪除
  3. 其實可以搭配另外一本書叫做"問對問題找答案"
    讀完應該可以跟"如何閱讀一本書"相呼應

    回覆刪除
  4. 樓上真知我者也,"問對問題找答案" 的確可以匹配,而且寫的簡明一百倍。

    回覆刪除
  5. 有機會可以交流更多。
    基本上我覺得問對問題找答案,就是濃縮版的如何閱讀一本書,尤其是與分析閱讀匹配的最好,他們同樣先講一個論述的結構,後面講整個論述的血肉,最後,你必須要自己提出一個結論,你究竟認不認同作者的話。

    回覆刪除
  6. 同意,我覺得"問對問題找答案"可以作為分析閱讀的簡明版,不過如何閱讀一本書其他方面也談的蠻廣的,像是讀小說的技巧等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Va 10125 Sumsets

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

讀書心得: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