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邊城浪子

More about 邊城浪子(上)精品集古龍很喜歡寫廢話,例如這樣:『只有一種人不會說話。』『那就是死人!』,一句話硬要分好成幾句來講的廢話,有時候反而會有一種曲折的效果。但是古龍的文風,發展到某個偏執的方向,大概就會變得像邊城浪子一樣。又臭又長,太多陰謀,太多廢話,讀得很累。

邊城浪子,說的是傅紅雪的復仇之旅,但是看完整本書之後,我卻對這個腳色哭笑不得,因為傅紅雪怎麼看都像一個笨蛋。傅紅雪只是魁儡,被周圍的眾人耍著團團轉,傻傻的追著他心目中的仇人。而且劇情一直不斷重複,傅紅雪陷入危機,葉開跳出來出來救他,傅紅雪快要殺錯人了,葉開跳出來點醒他,如此無窮迴圈,所以我覺得傅紅雪是笨蛋。但是另一位主角葉開,我就更搞不懂他了,他好像什麼都知道,但偏偏又什麼都不講,放任事情發展,表現很平面,從頭到尾就是「出一張嘴」葉開,真是愧對小李飛刀傳人的名號。

說到劇情,前半段的萬馬堂內鬥風雲,我覺得不錯,根本可以獨立成一個緊湊的故事了,反而走入傅紅雪的主線劇情後拖泥帶水,可能我對於復仇這檔事沒什麼共鳴吧,打得又不精彩。直到最後一一揭開真相時,我已經沒有看到真相的興奮,只覺得很疲倦,陰謀跟懸疑是古龍的長項,但是邊城浪子陰謀實在太多了,我猜傅紅雪應該比我還疲倦,終於可以結束這堆亂七八糟的事情了。讀到結局時葉開鬆了一口氣,我也鬆了一口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Va 10125 Sumsets

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

讀書心得: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