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看懂世界經濟的第一本書

More about 看懂世界經濟的第一本書
瞄到書本的副標題「今天起不再怕看國際財經新聞」,我心想有這麼神? 連我這個經濟零分也行嗎? 看完之後,還真的有點神。

本書的定位是世界經濟的入門書,收錄主題大略分為五大方向,貨幣、能源、糧食、全球化、新興國家。每個主題都用簡短的文章,言簡意賅的解釋了背後的脈絡,對我這個經濟門外漢,算剛剛好容易吸收的難度。

本書的每個主題都以一則新聞時事作為切入點,通常是 2008 年的新聞,比方說最有名的「美國次貸風暴」,接著以這則新聞為基礎,先補足讀者必須了解的基本知識,例如次貸是什麼? 次貸為什麼會出現? 最後才解釋整個次貸對世界的影響。

每篇主題都是這樣三個部分組成: 新聞時事 -- 基本知識 -- 後續影響,讀來相當清楚。而且因為相關事件或多或少都曾經在新聞上瞄過,相當親切,常常有有「哦~原來之前那新聞是這麼回事」的感覺。

比如說我從這本書裡面理解的次貸,什麼是次級房貸? 就是用比較寬鬆的標準把房子賣給低收入,原本買不起房子的人。那銀行怎麼敢把錢借給可能還不起貸款的人呢? 因為當時大家都相信「房價會不斷上漲」,所以萬一未來還不出錢,只要把房子賣掉就好了。其實到此為止,就已經有危險了,次貸有很高的機會收不到錢,而房價也不可能無限上漲。於是銀行把收錢的權利,包裝成證券商品賣出去,流通到全世界。而且經過銀行巧手混拼,證券不但看不出來風險,還拿到很高的信用評價。直到某天終於房價泡沫,碰一聲,全世界都被炸到。

因為作者是日本人,所以書裡許多利益觀點從日本為出發點去探討。不過有一點要注意,談到台灣的小段,都是出版社自己另外附加進去的內容,並非原書的內容 ( 下面偷偷印一行小字【出版社附加內容】,太奸詐了...)。

世界經濟入門書嘛,我一直認為能把困難的主題寫的淺顯,就是好的入門書。看完後對經濟領域的問題輪廓,還有重要議題,心中大略有的底,至少不像以前看經濟新聞如有字天書一樣了。

留言

  1. 難道我錯了?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人?
    我們看的是同一本書麼?
    《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書》
    真山寨啊。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Va 10125 Sumsets

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

讀書心得: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