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父親的最後30堂哲學課

More about 父親的最後30堂哲學課
想接觸哲學,卻又對哲學一竅不通 ,所以找上了麥田出版的「哲學小徑」系列,只因為哲學小徑系列序文的一小段話打動了我 ---「 內容艱澀的書我們不出版,法國思想家蒙田曾說:『艱澀是學者用來變把戲的銅板,目的就是為了避免洩漏它們徒勞無功的研究』」太好了,打算一本接一本的看下去。

「父親的最後30堂哲學課」作者是一位哲學教授。既然老子是念哲學的,女兒自然也不能太漏氣,於是父親寫了30封信給尚在念國中的女兒,打算循循善誘,誘拐女兒跳入哲學坑。每一封信都具體而微的介紹了一個哲學主題,字裡行間流露出父親對女兒滿滿的溫暖,對象是國中生,內容也很淺白。

「該怎麼念哲學?」本書提到自古以來解答分為兩派 ,一派認為應該從哲學史開始,另一派認為必須從辯論與論證開始。於是本書取其中庸,書裡有一條脈絡是走哲學家路線,介紹他們的生平以及重要思想,從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起,一直到近代哲學家笛卡耳、康德。另一條脈絡是走思辨路線,直接探討自由、宗教、正義等讓人想破頭的問題。

我讀完後覺得有青少年哲學概論的味道,每封信都短短的,每個東西都談一點,但是談不深。至少整本書走完之後,對哲學有一個很淺的輪廓的了解,以後看到哲學名詞或人名不會霧煞煞。但是深度只能是走馬看花,沒辦法有系統的辯證或是思考。

書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主題就是「自由」,跟我以前讀「QBQ」的觀念不謀而合,自由的意義就是一個人意識到自己有權選擇,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我舉個例子,學生抱怨「我很想學好C語言,但是都是老師教的太爛我才學不好。」 ( 這種人不少XD ),但是其實學生應該明瞭自己有選擇學習方式的自由,如果真的很想學好C語言,學生可以選擇向老師反映、自修、請教學長姊,或者擺爛給他當掉,不管哪種方式,都不能把責任全部推到老師身上。簡單講,老師教不好,你就必須被迫接受C語言很爛這個事實嗎? 不,學生可以選擇,選擇自學補救或者擺爛,當然你選了自學補救,就必須承擔玩樂時間減少的事實,不管哪個,都是學生自己選的,而且選了你都要為自己的C語言能力好或爛負責,同時付出應付的代價。所以書裡說『自由的最高形式在於﹔清楚明白地接受一切不可避免之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Va 10125 Sumsets

讀書心得: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

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