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東方快車謀殺案

More about 東方快車謀殺案
談到「東方快車謀殺案」,就要說起我還是個小大二時,在社辦偶然碰見老爹學長也在讀這本「東方快車謀殺案」,在我隨口探詢大概的故事內容之後,心裡第一個冒出來念頭是「老天,一定是本超無聊的書。」

幾年後,有機會翻開它,整個故事架構一如意料的單調:火車上死了一個人,神探白羅把車廂內的有嫌疑的乘客一個一個抓來問話,篇幅一人一章。思考後又重複訊問乘客一次,破案。當時年紀輕輕的我顯然不能瞭解整本都在問話與找不在場證明的書有什麼好看。所以之後我讀A.B.C謀殺案時,看到書裡白羅自己說道:『如果在第一章兇案就已經發生,而一直看到書中的倒數第二頁都只在追查每個人的不在場證明,這樣的故事實在太冗長乏味。』我看完這句話當場拍桌大笑,阿嘉莎阿姨幽了自己一默,因為白羅這句話正好拿來形容「東方快車謀殺案」,但結論恰恰相反,故事太精采了。

沒有飛車追逐或男女情愛妝點,單調的故事架構,反而凸顯了克莉絲蒂作品最純粹的趣味。白羅探案的特色就是一直對話,在對話中刺探每個人的想法,刺探人心中最微妙的部分。在我看來,阿嘉莎.克莉絲蒂無疑是個觀察入微,洞悉人性的人,光憑對話,就把每個人物形象的刻劃的生動精彩。整個車廂內十多個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國籍,不同的個性,冷靜的英國小姐,聒噪的美國太太,剛毅的俄國公主,死板的德國女僕,以及精明又有些自戀的白羅等等,只消聽聽這些傢伙嘴巴說出的話,馬上整個角色的形象活起來,好像真的站在我眼前一樣。白羅一個一個向列車上的乘客詢問證詞,這樣互相對話就可以寫得讓人欲罷不能。

而推動劇情發展的要素,我想直接引用東方快車董事布克先生的話:「謊言,更多的謊言!」後半段白羅一一揭穿每個乘客的謊言,大概是全書最讓人拍案叫絕大喊痛快的橋段。每個人各懷鬼胎,與白羅嘴巴上你來我往,每次讀我都覺得真是有趣極了。反而最後精巧設計的結局,我印象沒那麼深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Va 10125 Sumsets

讀書心得: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

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