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Just for Fun : Linux 創始人托瓦茲自傳


不平凡的平凡人

從封面來看,本書出版時是一定是重點企劃項目,不只號稱台美同步發行,還請了五個名人來寫推薦序呢。不過我向來對這種出版社力推的書沒什麼好感。

我想對此書有興趣的人,大多想瞭解兩個問題

一、Linux為什麼會成功 ?
二、Linus Torvalds此公到底是何等人物 ?

第一個問題我推薦大家去看「Rebel Code」(中譯: Linux傳奇) 寫的更全面,更深入。第二個問題嘛,我也推薦大家先去看Rebel Code ,哈哈,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我自己的就是先讀了 Just for Fun 後,整個有看沒懂。我分析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我不瞭解整個 Linux 開發的背景,所以很多時候 Linus 發表看法,我卻因為不了解時空背景而無法體會。第二個是 Linus 本人實在很謙虛,往往輕描淡寫的帶過自己的事蹟,如果你只聽他自己說的話,那麼很難看出精彩之處。

所以我讀完 Rebel Code 之後,又重讀此書才終於有抓到一些感覺。舉個例子來說,像是 Linus在書裡暢談他對 Linux 社群出現多頭馬車時的處理法,要了解 Linus 說的話,那就得先瞭解 Linux發展的過程中曾經出現過兩次分裂危機,一次是開發 TCP/IP 時,一次是vger事件。看完Rebel code 後我才搞懂整個來龍去脈,事實上,本書也只能知道 Linus 自己片面的說法。

Linus 這個人基本上就是個電腦宅宅,比起一些商場大人物的自傳整本吹噓自己,Linus 平易近人許多。Linus是個務實派駭客,沒有Stallman那種崇高的理念,除了喜歡玩電腦之外,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當初開發Linux的原因只是覺得好玩,想要搞懂386晶片的底細,某次陰錯陽差之下,就成了一個真正的作業系統。本書也可以看出 Linus 的帶領原則就是無為而治,而他這樣的個性正好適合Linux這個海納百川的大型開源專案。

Linux的成功固然有些機運,但是絕不僥倖。這位電腦宅宅12歲就開始寫組合語言的驚人事蹟,就別說了。Linus說影響他一生最大的一本書籍就是Tanenbaum寫的『Operating System』,他老媽說「他是個很好養的孩子,只要空出一個衣櫥,塞台電腦進去,外加一點乾麵餅,對他就是人間至樂了」當一個人能夠專心致志成這樣,那只是機會早到晚到的問題。

最近看了電影「三傻」,我赫然發現 Linus 不正是主角蘭切的真實世界版的寫照嗎? Just for Fu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Va 10125 Sumsets

讀書心得: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

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