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 102 Ecological Bin Packing

解題策略

因為瓶子的顏色總共只有三種:B、G、C,所以直接手動將六種排列方式列出,並一一計算每種方法的移動次數即可。

注意

本題的I/O量非常大,所以使用cin/cout與scanf/printf之間的速度差距很明顯。我解這題用cin/cout的執行時間是0.420秒,換為scanf/printf後的執行時間則是0.230秒,幾乎要快上一倍,cin之效能殺手令我印象深刻。

碎碎念

這題花了不少時間debug,找到bug之後只有囧一個字可以形容,就是totalGlasses進迴圈前忘了歸零,栽在這種智障 bug上...。提醒我以後一定要謹守編程的好習慣: 「永遠在變數需要被用到的最內層區塊才宣告並初始化該變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Va 10125 Sumsets

讀書心得: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

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