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天涯。明月。刀

More about 天涯明月刀(上)小李飛刀系列雖然有好幾部,但其實小李探花李尋歡只在第一部「多情劍客無情劍」裡有出場,承接故事的「邊城浪子」講的是小李飛刀傳人葉開,和他的好兄弟傅紅雪糾葛不清的故事。邊城浪子之後,故事就叉開成兩條支線,「九月鷹飛」裡葉開出場,「天涯明月刀」的主角就輪到傅紅雪了。

據聞「天涯明月刀」是古龍的實驗性作品,曾經被罵得很慘,所以我剛開始讀的時候格外戰戰競競,以為會讀到什麼驚人之筆,結果讀完之後反而覺得還好嘛,古龍寫小說不都是這個調調嗎? 喜歡就會喜歡。

在「邊城浪子」裡我第一次接觸到傅紅雪這個角色,還挺討厭他的,但是「天涯明月刀」裡面,我對他的印象有改觀不少,我其實很高興看到傅紅雪終於有了一點人性,不再只是個被復仇驅使的機器人。 第十一回「明月何處有」傅紅雪冷冰冰地對卓玉貞說:「這是你第一次看見我的刀,也是最後一次。」,要他亮刀簡直像要他的命一樣,但是到了下一回「生死之間」,傅紅雪不只拔出刀給卓玉珍看,還拿來削人蔘,挖石頭,刀鋒崩出了三個缺口。這是整個故事裡我最喜愛的一個轉折,能讓一個人的個性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徹底改變,是因為傅紅雪當爸爸了。但是故事的衝突就在於他才剛迎接新生命的出生,就面臨整家人被埋在地底下的困境,我認為這是傅紅雪第一次重新思考他的人生意義,以前他的人生就是他的刀,刀是用來殺人的,但是這次傅紅雪看著手裡的刀,聲音中充滿痛恨說:「這是殺人的利器,不是救人的。」巧的是,若刀沒有崩出缺口,他們也不會被燕南飛發現,傅紅雪的改變救了他們自己一命。

然而,就是傅紅雪做出了這麼大的犧牲轉變,接下來的背叛才會更加痛苦與殘酷。一個女人,使得傅紅雪的刀又淪喪為殺人的刀,而另一個女人,使殺人的刀又變回救人的刀,這段的曲折也寫得很深刻,礙於劇透我就不明講了。

我喜歡「天涯明月刀」打鬥場面多,傅紅雪的刀拔不停,很爽快,而且打的精采,不像邊城浪子廢話一堆但是死都不拔刀,看到快睡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Va 10125 Sumsets

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

讀書心得: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